Tuesday, July 04, 2006

5 July 03:00 ( taiwan local ) 德義對戰 !

A.我親愛的寵物....
 1. 昨天我可是第一次知道她居然能那樣大聲講話XD
 2. 蜘蛛?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那麼小隻的屍體...也許該用酒精脫水看看....
 3. 蛙tR & 723b :有隔版....都是子囊菌的樣子....算寵物嗎?寵物應該會有所反應的啊
 4. 好想你...但你要乖乖的,不要出聲喔....這樣我才能把你從鳥店帶回家...

B.今晚?或明天早上? july 5 台灣時間 03:00 德義對戰!!!
 
希望是場好看的比賽^^
  德國隊的帥哥請不要跟糖一樣甜膩喔
  -不要跟糖類分子一樣支鏈多; 向對方上下其手....
  義大利希望也請加油
  -我還沒看過你們比賽過,希望你們不要讓我失望~~~

C.我的proposal - 我很笨,希望兩位老師多多指導包容
 吳老師的作法:
   每種agar先養一盤;過個兩三天再於其菌落邊緣上戳15個洞,分植於每種溫度(10,15,20,25,30℃)各三重複上。

 自己的初步想法:
  a. Intraspecific response
   自然環境中溫度常常改變;若實驗室中的培養溫度,和自然環境一樣有所起伏差異,不知:
    1. 促進還是抑制菌種生長?
    2. 於實驗室中,(無外在干擾時)這樣的生長環境,對於真菌的影響,是否和在自然環境時觀察到的一樣?
   實驗設計:
   〈對照組〉不換溫度培養
   〈實驗組〉隔固定時間間隔換培養溫度
   〈時間單位〉3天、一週、半月、三個月?
  b. Interspecific response
   多種菌的交互作用
    1.養菌:不同(溫度、培養環境)
    2.萃取:抑制圈、GC、MIC

 張老師的建議:
   1. 找物種相關papers;然後search(學名,antibiotic)
   2. 如果有抗生報告,搜找相關商業化消息
    i. 沒有商業化:fine, Let’s start it. → 以inhibition zone測試抗生能力→萃取
    ii. 有商業化→可測試是否有抑制他種細菌的能力.
 抑菌圈實驗( Hola Test; a.k.a. Agar Diffusion Assay )
   由於agar plate上水分的作用,試樣上的抗菌物質溶解到agar中,殺死周圍的細菌,從而在agar上形成一透明圈;透明圈的大小表現抑菌的效果。

 1. 杯碟法Well Test
 2. 濾紙片法 Disc Diffusion
 3. 點種法 Spot Inoculation

No comments: